阿猫狗。

Life is a dream. You are my dream. I am my dreamer.

可惜你没有选择我

最近写对陈可辛导演的分析,选了他的一部作品《如果·爱》。

说到这个三角恋故事的本身,依旧是一个女人应该选择面包还是选择爱情的故事。同《甜蜜蜜》里李翘选择现实的结果一样,孙纳同样放弃了在最开始依旧纯真还未融入世故的那段真挚爱情,选择把自己对爱的渴望埋葬。从此,爱情只是她生存上的一个需要,而非真正进入到她内心的追求。

在影片开始,作为导演的聂文努力想向赞助商解释剧中的“小雨不爱张扬,张扬也不爱小雨,班主也不爱小雨。”赞助商没有听,只是坚持道他需要的是一个爱情故事,所以“小雨必须爱张扬,张扬必须爱小雨,班主也必须爱小雨。”这和戏外三人情感的认知非常吻合,在生活中被渐渐扭曲的爱情,只能不断告诉自己我爱你这样一个假象在自我安慰中好像把我爱你变成一种事实,但这终究只是欺骗人的戏法罢了。陈可辛给电影起名为《如果,爱》,英文名为《Perhaps love》,这里的爱都只是一种可能,一种假设里希望得到的爱情。在孙纳心中,她爱过林见东但是爱的不够深,远远不及爱她自己,爱她所追求的名利。她没有爱过聂文,和聂文之间只是一种利益上的交换。聂文在她困难的时候伸出了援手,帮助她实现了电影的梦想,所以两人之间关系的维系纯粹是因为有利可图,不过,她对聂文还是有感情的,毕竟聂文是她孤独无助时唯一的依靠。聂文在影片中说过“那时候你需要个导演,我需要个伴儿。”不用多说这就是一场双方互相索取的交换,他把孙纳当作孤独时的女伴,他需要孙纳去帮她谈赞助让他能够拍电影,这样的关系怎么能轻易的用我爱你来表达呢?

那么,林见东爱孙纳吗?我觉得是爱的,但是爱不起,爱的痛苦,爱的遍体鳞伤,爱的精神上有恍惚的错乱,爱的他时常认为“我没有爱过你”。每一次穿着红裙子觉得未来一片光明的孙纳毅然决然地把林见东抛弃,林见东又在一次次的等待中在冰天雪地的北国,在结了冰的湖面上寻找到失败的孙纳。抛弃、等待、寻找、重逢,两人之间不断在进行着这样矫情又扭曲的动作。虽然最后聂文退出,但两人之间永远也无法回到过去的纯真年代,无法纯粹地去深爱对方了。

二选一的选题又或三选一的选题,你不曾选择我。


评论
热度(5)

© 阿猫狗。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