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猫狗。

Life is a dream. You are my dream. I am my dreamer.

我是这漂泊不定的乘客

王菲的这首《乘客》翻唱自瑞典歌手Sophie Zelmani的歌曲《Going Home》,通过林夕的一双巧手,填上短而妙,忧也伤的好词,配上王菲空灵飘渺的嗓音,让听歌的人感受万千。

林夕为王菲写了很多词,曾经有人问,他和王菲到底是谁成就了谁,林夕回答说,“谁成就了谁根本不重要,因为这就是一场因缘。”那些或抽象或平实却道尽人世间情感沧桑的词怕只有王菲才能唱出其中涵义。曾有人评论林夕写词,“轻描淡写,却也伤人三分。”在这首歌里,每一句词是一个电影镜头一个镜头都可以用来叙述一段接近悲伤的故事——

这一段旅行好像没有走很远,你带着我行驶在高架桥上,不用转弯的路程让车能够开得很快,我的不快乐都被风带走远远落在了身后。你放着欢快的歌曲,大声唱着,不时开开小差对着我咧开嘴地笑。我怪你开车不专心你不说话只是习惯性的用手拨乱我的头发,我也自得乐的沉溺在你的宠溺中,双手紧紧握着你的右手,用你的指间悄悄弹了一首你不知道名字的歌。

天黑了,第一盏路灯开了,我们能够在黑暗中看清经过的什么还有前方的路。收音机里的电台女主持用感性的声音诉说着别人的故事,午夜的电台总是能够让失眠的人心事满满,辗转反侧因为难以入眠。我在半睡半醒中好像听见那是一个别人的喜讯,爱情的花朵要盛开了,他们是要结婚了吗?而我们呢,我问你了吗,还是只问了自己。你又是如何回答我的呢,我又是怎样想的呢,这些我好想都已经忘记了吧。

等我睁眼的时候,你已经把车开到了一个山脚下的小村庄里,我眯着眼睛探望前方的路,远处山顶上有唯一一处人家,这么晚还亮着门口一盏昏黄的老路灯,我一晃神,心里有种错乱了的感觉,只觉不安却又道不出原因。天亮过后,太阳好像低低地压迫在山顶的尽头,是阴天,天不蓝云不白的,灰蒙蒙的好似将要下场大雨一般。我趴在车窗上,沿路的景象在心里越来越熟悉的呈现出来,我睁大了眼睛,好似要把这地方都要吞进去一样,这不就是你我走时的路吗,远方的那处人家不就是我的家吗?

在我家门口,你和我说,“再见了”。我下了车,挥手和你道别。我知道我只是你车上的一个乘客,可以逗留却无法久留。旅行的目的地到了,所以我们需要互相道别分离。这不是你的意思,是我们共同的意思。我看着越走越远的你合着天际那抹艳丽到仿似在滴血的红,一动不动的等到星星出来,它们闪着银色的光把你的前路照亮。我保持着眺望你的姿态直到身体干枯。

会不会有人问,“你的爱人呢?”“噢,她下车了。”

 



评论(3)
热度(5)

© 阿猫狗。 | Powered by LOFTER